CLICK HERE FOR 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 »

Click it

Saturday, November 14, 2009

找死專賣店


找死專賣店

Le Magasin des Suicides

作者:尚.德雷

出版日期:2009 年08 月 03 日

出版社:皇冠

这是一本原文为法文的文学作品。今天我在Kinokuniya一口气看完了这本长达191也的书,当然,我是读中文繁体版的。

新书介绍(印在书的封面和底面):

連最優雅的法國人也忍不住捧腹失態!一部讓你笑到死的小說!你的人生很失敗嗎?有了我們,你的死保證成功!

祖傳10代老字號屠家專賣店祝您一路好走! 這是一家有口皆碑的老店,代代皆以販賣創意自殺產品著稱,不管你是要切腹、自焚、上吊,還是碰觸式、吸入式、口服式的各種毒藥,這裡都可以完全滿足你的需求。這個小小的家族企業一直都靠悲傷和苦悶維生,家裡的每個人都愁眉苦臉、了無生氣,他們的人生觀黑暗負面,唯一的目標就是讓所有的顧客都視死如歸,幫助他們輕鬆「上路」。在老闆屠氏夫婦的精心教養下,大兒子文森(是的,就是跟那位自殺的大畫家梵谷同名)患有嚴重的厭食症,美麗的二女兒瑪蓮(沒錯,靈感正是來自那位自殺的美艷女星瑪麗蓮夢露)則極度缺乏自信,每天都想一死百了。就在這樣一片「愁雲慘霧」中,沒想到卻出了個「不肖子」,熱愛生命的小兒子每天都笑臉迎人,甚至還把店裡的自殺商品偷偷掉包。這樣下去可怎麼得了?老字號的商譽眼看就要毁於一旦……

我的读后感:

记得之前在报章上曾阅读过这本书的书评,好像是深雪写的,不知道是不是。昨天去Kinokuniya看看书,发现这本书直躺在中文书区。原来这本书还蛮新的,8月才出版。皆因他故事的创意与特别,我有了一股莫名的冲动来翻阅他。但,我昨天没时间,所以便匆匆翻看了书本的前几页,意犹未尽,明天再继续。整体来说,这本书不错但结局有点 predictable,也很 unexpected. Predictable的是那全家人一定会变好,不再卖自杀用具;the unexpected point is Alan竟然放手,结束自己的生命!以他乐观的人生态度来讲,这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。我心想:Alan 或许是天使,来到这个即特殊又奇怪的家庭来感化家中的每一位成员,任务完成了,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。我知道至少这个想法是美好的。

这本书有点虎头蛇尾,正确点来说,是前部分写得很好,中后部分写得沉闷(因为家中每一个人渐渐便回正常人,故事的吸引力也随之减少),最后部分不错+紧张一点点,再来个本故事最出乎意料的句子,同时也是最后的一句。

其实,是这本书的名字吸引了我-----找死,令我想起死亡。而他的故事也相当地有创意,不是讲杀人(买凶杀人),不是讲谋杀案,讲的是自杀(买道具自杀和自杀的方式),真的很特别!这作者的文笔蛮幽默的,常让人忍俊不禁,会心一笑,这就是作者的功力啦!那是一种黑色幽默。这是我看的第一本含有黑色幽默的书。书中的家庭是我见过(在电影、书籍、电视剧里)最另类奇怪的,除了Adam's Family,of course.全家人都在推广忧郁、没希望、没自信、生不如死、悲观等反常又反面的人生观过日子。此外,看得出作者也做了不少资料搜集,学校名、人名甚至是路名,都是采用自自杀名人的名字来命名的。边看书,还能边知道一些因自杀成功而过世的名人,给自己增加增加知识呢!

其实,这本书也是谈人生的。它鼓励人抛弃忧郁,拥抱乐观,面对每一天发生的每一件事。最重要的信息是:不要自杀!老套地说一句:自杀不能解决问题。人死了,问题依旧存在啊,还可能继承到您的家人手上去呢!连累家人!害人精。

这本书还介绍了不少自杀的用具、方式、毒药,还有,对怎么个死法做出选择。例如:毒药可以选择吸入式的、口服式的和外敷式的。作为一个要自杀的人,我们必须选一个舒服、快,还有最重要的----死得去的方法!

在前部分的几个页章里提到:在找死专卖店里不能对客人说『再見』,要說『永別』,或者『祝你一路走好』 因为他们永遠不會再回來(难道你希望他们自杀失败吗?咱店可是要原银奉还的)。除非他犹豫了,不买任何东西,那你就说再见的余地,因为他有再光临本店的可能性。不准对客人微笑!客人一进店,不能对他说『哈罗』 和『 欢迎光临』,而要很凝重地說:『小姐,諸事不順……』。同样的,在这个家,欢乐和乐观是被排斥的,容不得。

事件发生日期:13/11/2009

0 comments: